上一篇: 这款“神器“用不好反而害人不浅,你家有吗? 下一篇: 它会诱发多种慢病,大脑要及时“叫停”!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吃播”体重狂飙酿悲剧!1斤每周,饭前2杯水……速来get!
2020-07-13
来源:慢病界
11214
0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沈阳30岁,体重280斤的“吃播”王先生直播前突然发病,7天抢救无效后遗憾离世。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沈阳30岁,体重280斤的“吃播”王先生直播前突然发病,7天抢救无效后遗憾离世。


  肘子、红烧肉、烧鸡、烤鹅等食物都经常出现在王先生直播间里,半年多的“吃播”生涯,虽令他收获了不少的粉丝和打赏,但他的体重也从200斤升到了280斤。几天前,王先生在准备直播时突然出现身体发麻、头晕目眩等症状。医院经过连续7天抢救,仍然没有挽回他的生命……

 

  据王先生的妻子介绍,出事前,他正在准备直播,直播内容是吃一大碗红烧肉。


  细数肥胖的9大危害

  1. 缩短寿命。 肥胖程度与病死率密切相关,随着肥胖程度的上升,死亡率也大幅度上升。数据显示,肥胖症会使预期寿命减少6-7岁。如果BMI(体重指数)大于40时,男性寿命会减少20年;


  2. 易诱发高血压。 40-50岁时,肥胖人群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比平常人高50%;


  3. 导致心衰。 脂肪附着在心脏表面,使心脏收缩功能降低,导致心衰的比例大大升高;

  4. 形成脑血管病。 由于动脉硬化和血栓的形成及肥胖、血脂异常等原因,缺血性脑梗死非常高发;


  5. 出现糖尿病 。糖尿病跟肥胖关系非常密切,肥胖人群糖尿病发病率比平常人高4倍。新诊断的糖尿病病人里90%肥胖。研究显示,体重指数为23-31糖尿病发病风险为40%;体重指数35时,女性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93.2%;


  6. 遭遇脂肪肝和血脂异常 。大概有10%的脂肪肝病人会进展为脂肪性肝炎,导致肝硬化或肝癌的发生;


  7. 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俗称“打呼噜”)。 肥胖人群中此病发生率高达50%-70%,普通人群才2%-4%。一些肥胖人士睡觉时会有呼吸暂停的情况,有明显的缺氧和一定的脑损伤,出现心源性猝死的情况很多见;


  8. 易发生肿瘤。 肥胖跟一些肿瘤密切相关,女性为卵巢癌、子宫内膜癌、膀胱癌和乳腺癌;男性则是前列腺癌。肥胖会导致这些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无论男女,肥胖以后直肠癌的发病率都会大幅上升;

  9. 使骨关节病的发病率大幅上升。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关节逐渐老化,过重体重形成的重压无疑会促进关节发生疾病,再加上糖代谢和嘌呤代谢障碍,使这些疾病发病率大幅度上升。


  哪些饮食习惯会让肥胖“盯”上你?

   1.暴饮暴食大量进食高糖、高脂肪的食物,机体就会在脂肪组织中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过多的卡路里,随着卡路里摄入的持续增加,脂肪组织就会出现炎症并且会向其它组织中释放脂肪酸,包括肝脏和肌肉组织等,非常容易引起诸如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

  2. 晚饭吃太晚  2020年7月11日《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JCEM)发表一项研究显示,晚饭变夜宵可引起夜间葡萄糖不耐受,降低脂肪酸氧化和动员,尤其是早睡眠者,长此以往可能会促进肥胖。


  该研究选了20名健康志愿者,平均年龄26岁,平均体重指数23.2,习惯于22:00-01:00就寝,睡眠时间也固定。两组人分别在22:00吃晚餐和常规18:00吃晚餐,均给予等热量饮食。


  研究发现,22:00吃晚餐导致血糖升高、甘油三酯峰值延迟、游离脂肪酸和膳食脂肪酸氧化降低。22:00吃晚餐虽不影响睡眠,但增加血浆皮质醇,这些变化在习惯性早睡者中最为显著。


  少吃多动,每周减重一斤为宜

  对抗肥胖有两个主要途径:减少热量摄入和增加热量消耗吗,也就是“少吃多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减重,不可急于求成。减重的速度不宜过快,减重目标不宜定得过高。在低能量膳食和适量增加运动的情况下,每周减重0.5公斤是健康减重的理想速度,一年之内比原有体重减少5%~10%会对健康有益。而且,要避免为追求“骨感美”而“减肥”,将体重指数维持在正常水平(18.5~23.9kg/m2)即可。


  最简单的“甩肉”方法:饭前2杯水

 美国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饭前喝2杯水,减肥效果更明显。

  美国某大学营养学科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以48名55-75岁的人为对象进行了调查。研究组让他们12周按照相同的食谱吃低热量食物减肥。并把调查对象分为两组,一组饭前20分钟喝2杯水,另一组是饭前不喝水。12周后虽然两组减肥都成功,但是瘦的程度不一样。饭前喝水的那组平均瘦了7kg,没喝水的那组平均瘦了5kg。吃饭之前喝水相当于多瘦了2kg。


  研究团队称,因为用水来填补肚子,不会感到那么饿,可以预防暴饮暴食,是代替热量最简单、最安全的方法。


  参考资料:

  1. 央广网.美研究:饭前喝2杯水可预防暴饮暴食 减肥效果更佳 2017-11-10

  2.中国青年报. 280斤的“吃播”去世,暴饮暴食一点也不美.2020-07-06

  3.生物谷.PNAS:发现与暴饮暴食所致炎症相关的开关或有望帮助开发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的新型疗法 2020-07-11

  4.健康时报.晚饭吃得太晚会怎样?他们找了20个人,做了个实验……结果太可怕!2020-07-12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