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盐糖醋味精和肿瘤挂上钩,里面的学问真不少! 下一篇: 20年的坚持,如今他却无奈说再见!这些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莫劝“红脸关公”喝酒,危险!4种人尤其不能喝!
2020-07-10
来源:慢病界
11335
0
  酒文化在我国历史悠久,当“有朋自远方来”时,必须要有酒,正所谓友谊“长酒”(长久),“无酒不成席”。但2020年4月30日,英国《自然》杂志细胞子刊发布的ChinaMAP队列研究却显示,中国人喝酒患上食道癌风险更高!

  

  酒文化在我国历史悠久,当“有朋自远方来”时,必须要有酒,正所谓友谊“长酒”(长久),“无酒不成席”。但2020年4月30日,英国《自然》杂志细胞子刊发布的ChinaMAP队列研究却显示,中国人喝酒患上食道癌风险更高!


1.jpg


  国人喝酒,食道癌风险更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于2018年9月发布了2018年最新全球癌症统计数据《全球癌症报告》, 我国食管癌患病率和死亡率排在全国高发癌症第五位;但是由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食管癌新发患者和死亡患者的人数占有全球的55%左右。


2.jpg


  此次ChinaMAP队列研究发现,乙醛脱氢酶2基因突变也是食管癌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因此,中国人喝酒患上食道癌风险也更高!酒精早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一类致癌物,人体至少有7个部位的癌症都和它有着明确的联系。


  2016年,在《成瘾》(Addiction)期刊发表的一篇综述文章中,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教授珍妮·康纳(Jennie Connor)集结既往研究文献,再次向世人强调饮酒可导致7种癌症高发:口腔癌、喉癌、鼻腔癌、食管癌、肠癌、肝癌、乳腺癌。


  国人酒量不好,沾酒易脸红

  “喝酒就脸红”是很多人常见的现象,这种现象又被称为“亚洲脸红症”。因为世界范围内,这种“喝酒脸红”的现象主要集中在东亚地区。ChinaMAP队列研究显示,与欧洲和非洲人相比,中国人的酒精清除率普遍较低。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身边喝酒的“红脸关公”大有人在。


3.jpg


  该研究对中国人的营养代谢和药物代谢相关遗传特征进行了分析比较。研究发现,中国人的代谢基因特征与欧洲、非洲、南亚和拉丁美洲人群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与非洲人群差距最大。研究者认为,代谢基因突变的影响。


  在饮酒方面,与欧洲和非洲人相比,中国人的酒精清除率普遍较低。乙醛脱氢酶2基因突变是东亚人特有的,该突变导致饮酒后脸红和酒精代谢不良。中国人口中该突变的携带者(纯合比例为4.50%,杂合比例为34.27%)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于是当喝酒时,很多人认为“喝酒脸红”是酒量好的表现,其实恰恰相反,“喝酒脸红”是因为体内乙醛脱氢酶不足,导致乙醛蓄积,出现轻微“中毒”的表现。这也是为什么医生们常说:“不要劝喝酒脸红的人喝酒”!


  4 种人不适合喝酒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 饮酒会让大脑兴奋,血管扩张,容易引起血压飙升,造成血管破裂引发生命危机;


4.jpg


  肝炎患者: 最好禁酒,因为酒精会直接加重肝脏负担,对肝功能有抑制和毒害作用,肝炎患者饮酒,相当于慢性自杀;


  胃肠疾病患者: 肠胃较弱,酒精会破坏胃黏膜,引起上腹饱胀,反酸,使病情加重;


  尿路结石患者: 饮酒风险大,因为酒中含有可以促使尿路结石发生的钙、草酸及鸟核苷酸等成分。


  本文综合整理自:健康时报网、39健康网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