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又到端午节,今年的粽子你吃对了吗? 下一篇: 最热40天怎么过?不做6件事,做好6件事...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最适合夏天的饮料,竟然是它!喝不好还会醉,你会喝吗?
2020-06-24
来源:慢病界
10642
0
炎炎夏日,很多人已经在冰箱里储存好了各种冰冻食品和饮料,准备享受一番清凉舒爽,但专家提醒,吃冷食、喝冷饮只能刺激口腔黏膜让你产生局部的凉快感,实际上却可能产生食物热效应,导致体温升高,并不是快速降温解渴的好办法。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相比于冷饮,夏天喝一杯和人体体温相近的暖茶更能解渴,这也是老一辈人的经验之谈

  

  炎炎夏日,很多人已经在冰箱里储存好了各种冰冻食品和饮料,准备享受一番清凉舒爽,但专家提醒,吃冷食、喝冷饮只能刺激口腔黏膜让你产生局部的凉快感,实际上却可能产生食物热效应,导致体温升高,并不是快速降温解渴的好办法。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相比于冷饮,夏天喝一杯和人体体温相近的暖茶更能解渴,这也是老一辈人的经验之谈。

  因为喝温水能促使血管扩张、促进排汗,将体内的热量带出,使体温真正下降,反而更有利于解暑。而茶叶是一种健康饮品,很多茶类都具有利尿、抗氧化、提神、助消化、降脂降压等功效。在火伞高张的夏天,不妨放下冷饮,根据自身需求泡一壶暖茶降降温吧!

  适合夏季的那些茶

  1、花茶 花茶被很多人称之为天然的保健饮品,非常适合在夏天服用。夏天的时候喝上一杯花茶,能够起到祛暑解渴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具有健胃、养颜以及治疗感冒、解除心烦等作用。夏天最好能够选择一些功效是清凉解暑作用的凉性花茶来服用,但脾胃比较虚弱的人最好选择一些性温或者是中性的花茶。

1592991899593423.jpg

  2、姜茶 夏季人体实际上是属于一种外热内寒的状况,最好选择一些的热性的食物或者是茶水调理脾胃。红糖姜茶非常的适合女性在痛经的时候服用,夏天适量的多吃一些,还可以治疗感冒,同时起到红血化瘀的作用,也适合一些脾胃虚寒的人群服用。

1592991921219174.jpg

  3、黑茶 黑茶营养丰富并且具有清凉解暑的作用,坚持每天服用一些黑茶,能够有效提升身体的免疫力。如果出现了肠胃炎等疾病,服用一些老黑茶能够帮助快速恢复健康。

1592991941262020.jpg

  4、绿茶 绿茶性寒,具有消暑、祛热解毒、生津、提神等作用。午休后,喝上一杯绿茶,绿茶中所含有的咖啡因会刺激我们的中枢神经,让我们的思维活跃起来。

5.jpg

  5、白茶 夏天经常喝白茶的人群,很少出现中暑的情况。因为白茶中含有大量身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可祛热解暑,经常服用白茶还能有效增强口腔的清洁及健康。

6.jpg

  6、红茶 红茶具有消暑解渴的作用,可促进毒素以及热量快速排出身体,维持身体的平衡状况。

1592991990639620.jpg

  四个时间段不宜喝茶

  空腹时。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等生物碱,空腹饮茶易使肠道吸收咖啡碱过多,从而会使某些人产生亢进的症状,如心慌、头昏、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不常喝茶的人,尤其是清晨空腹喝茶,更容易出现上述症状。这被称为茶醉,一旦出现茶醉现象,可以口含糖果或喝些糖水来缓解。相对年轻人来说,老人的肠胃更为脆弱,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中老年人更不宜空腹饮茶,尤其是浓茶。因为过多的鞣酸会刺激胃肠黏膜,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有的还会引起消化不良或便秘。

  喝醉时。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对心肾功能较差的老人来说,酒后尤其不能饮大量的浓茶;可采用进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饮醋等方法,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使酒醉缓解。

  睡觉前。茶中的茶碱等物质,被人体吸收后,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兴奋作用,饮茶会使精神兴奋,影响睡眠,甚至导致失眠,尤其是新采的绿茶,作用更明显。并且茶有利尿作用,老人睡前饮茶还容易夜间尿频,影响睡眠质量。

  服药期。有些患慢性病的老人需要长期服药,很多药物服用期间不宜喝茶。比如镇静助眠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等。茶碱可降低一些药物的镇痛作用,因此,服用镇痛药物时也不宜喝茶。

  参考资料:

  1.人民网-科普中国:饮酒养生还是喝茶续命?这个夏天有比Mojito更好的选择 2020-06-23 08:10

  2.家庭医生在线:夏季喝茶好处多 但4个喝茶黑色时段要避开 2015-07-21 14:37

  3.家庭医生在线:夏季养生就喝茶 盘点适合夏天的茶饮 2017-07-12 08:10:46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