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睡觉真的能瘦!主要找到一个“关键点” 下一篇: 25岁新婚小伙确诊肝癌晚期!癌症为什么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这件事从小就应该重视,尤其是男性,不仅影响颜值,更关乎健康
2020-06-19
来源:医卫界
10576
0
踏海浪开心的玩了一天后,晚上回来朱先生发现自己的脸和脖子变得红肿,又疼又痒,火热辣辣的像烤鸡翅一样,第二天还开始蜕皮……

  

  上个周末,朱先生跟三五好友结伴去海边,出发前朋友劝他抹点防晒霜,穿上防晒衣,他潇洒地说不用不用,今天的太阳不是很厉害,我皮糙肉厚也不怕晒。结果在海边吹海风,踏海浪开心的玩了一天后,晚上回来朱先生发现自己的脸和脖子变得红肿,又疼又痒,火热辣辣的像烤鸡翅一样,第二天还开始蜕皮……

1.png


  其实防晒已不仅仅是简单的美与白的问题,更是关系到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大事。

  一般情况下,人体细胞损伤后会自然修复,但是,如果没有自然修复或修复能力不强的话,就有可能患上皮肤癌。相关研究显示,全球人群因患皮肤癌导致的死亡率不断上升,其中男性尤为明显。可能跟男性并不太擅长保护自身免受阳光晒伤,或者他们并不太喜欢接受健康提醒/警示有关。

  紫外辐射的影响具有累积效应,是一种常被忽视的癌症诱因


2.png

  癌症的致病因素十分复杂,与我们生活的外部环境因素也密切相关。日常生活中,人类一直受着电离辐射的照射。电离辐射按来源可分为天然辐射和人工辐射两大类:天然辐射包括宇宙射线、地球原生放射性核素、空气中氡的衰变产物以及各种天然存在的放射性核素。人工辐射则包括医用X射线、来自大气核武器试验的放射性尘埃、由核工业排出的放射性废物、工业用γ射线等。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的“癌症”页面中,对电离辐射的致癌性给出了明确认定。电离辐射可能诱发白血病和多种实体肿瘤,年轻时遭受暴露带来的风险更高。

  紫外线属于电离辐射,也是一种常被忽视的癌症诱因。需要指出的是:适当的天然照射对人体是有益的。少量紫外线辐射对人体内生成维生素D必不可少,但过度暴露对人体具有一定致癌性,可导致所有主要类型的皮肤癌,如基底细胞癌(BCC)、鳞状细胞癌(SCC)和黑色素瘤。

  紫外辐射的影响具有累积效应,即皮肤的损伤和老化并不会随着症状的消失而恢复,会在皮肤基底层产生影响。儿童时期皮肤细嫩,皮肤损伤和老化有时候并不明显,然而随着年龄增大,成年后的皮肤会呈现出来。所以从小就要注意做好防晒,避免过度的紫外线辐射。

  紫外辐射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夏季最强,冬季最弱。在春季至夏季紫外辐射强度逐渐增大,8月达到最大,秋季和冬季依次减小,12月达到最小。晴空条件下,我国青藏高原地区、华南南部地区、西北地区紫外线强烈,上述地区中的新疆、内蒙古、青海、西藏、云南、海南等省(自治区)更需要做好防晒措施。

  择时出行、做好遮挡、涂好防晒霜、吃对食物——防晒需要全面出击

3.png

  防晒主要包括规避性防晒、遮挡性防晒和化妆品防晒,除此之外,正确地选择食物也有利于我们做好防晒工作。

  规避性防晒是指避免在紫外线过强的情况下出行,一天当中,中午时分紫外线最强,一年中,晚春和夏季则是紫外线最强的季节。

  遮挡性防晒主要是采取物品遮挡日光,可以选择颜色越深或者有防晒涂层的太阳伞;另外,夏天“爆款”薄纱防晒衣基本是安慰效果,建议选购UPF值大于25,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标识的织物产品。另外,帽檐长度最好在7.5cm以上才有好的防晒效果,墨镜要选择镜片足够大,以深色为主。

  防晒霜是最常见的防晒化妆品,防晒产品涂抹要有足够的厚度,要根据不同环境下的活动时间长短选择适当的防晒化妆品。一般在出门前15-20分钟涂抹防晒霜,每隔2-3小时重复涂抹一次。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光敏性食物服用后会对阳光更加敏感,比如一些野菜、茴香、苋菜、芹菜等,另外,柑橘类水果如柠檬都含有“香豆素类”,无花果、芒果、菠萝、木管等都会增加皮肤吸收阳光。如果长时间阳光下活动或者自身对光线特别敏感的人群,需要注意避免食用或解除这类物质。


  小知识:皮肤晒伤的八个急救方法

  01 冷敷护理

  毛巾放入冷水或冰箱中,冷却后敷在皮肤上,一天敷3-4次,每次约半小时。

  02 黄瓜汁涂抹

  将黄瓜汁敷在疼痛的皮肤上10分钟,敷后用水冲洗干净。

  03 茶水热敷

  棉球蘸茶水轻轻拍打晒伤处。

  04 乳液护理

  用1%的氢化可的松乳液在晒伤部位涂抹,一天3-4次,每次要在皮肤上停留5-6个小时。第一次涂抹时配合冷敷效果会更好。

  05 涂抹芦荟汁

  将芦荟内的啫喱状汁液涂在被晒伤的皮肤上,让汁液自然干透即可。

  06 西瓜皮擦拭

  用西瓜皮在晒伤部位反复擦拭或用刮刀刮成薄片敷在皮肤上。

  07 吃抗炎药

  阿司匹林具有抗炎效果,可以抑制肌肤中引发红肿的化学物质。

  08 牛奶冻敷

  将等量的牛奶、冰块和水制作成冷牛奶,将干净的布浸入,然后敷在晒伤的部位5分钟,重复3次即可。

  本文综合整理自人民网健康、中国气象局、BTV新闻、长沙疾控、潇湘晨报官方百家号等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