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这种猪肉宁可扔了也别吃!毁肠胃还致癌,你家冰箱可能就有 下一篇: 不同人群喝腊八粥有不同讲究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饭后这3个习惯,最易患上肝癌,再不改就晚了
2020-01-06
来源:云南中医
10730
0
如果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的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无法正常工作:本应明亮的眼睛会由于肝血不足而干涩呆滞,本应光滑坚韧的指甲也会干枯变形。

  

  如果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的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无法正常工作:本应明亮的眼睛会由于肝血不足而干涩呆滞,本应光滑坚韧的指甲也会干枯变形。如果肝脏无法正常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再美的女人也会变成“黄脸婆”,再强壮的男人也会萎靡不振。要想身体好,首先要保护好肝脏。

  吃饭一不要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李白斗酒诗三百,他这一生,诗酒恣意,好不快活。

  但这快活却有着极其昂贵的代价,那就是身体健康的损害。酒精,对身体的危害实在是太大了。尤其在很多地区,酒桌文化对人的影响颇深,很多地方甚至有“酒不过三巡不许动筷”的习俗。

  酒精对肝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首当其冲的便是对胃的损害,胃黏膜发生损伤后,会造成糜烂,甚至是出血、溃疡,多属于急性损伤。

  对肝脏的损害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

  大量饮酒导致的急性肝损伤,一般是急性饮酒超过半斤白酒,持续两周左右;

  慢性饮酒导致的肝损伤是每天饮酒超过2两50度的白酒,并持续5年以上,如果换算成红酒类大概在1斤左右,对于女性,饮酒量要减半。

  很多人因为长期大量饮酒,导致患有酒精性肝病,它是我国常见的肝脏疾病之一,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严重酗酒时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至引起肝功能衰竭。

  睡前二不要

  01 不要吃夜宵

  辛苦了一天的肝脏,到了晚上本该进入休息时间,倘若这时吃夜宵、喝啤酒,就容易导致肝脏和其它消化系统“加班”,继续解毒、消化、分解、代谢等工作。 晚上摄取的能量过多,活动太少,很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器官的紧张工作状态也会将信息传递给大脑,引起大脑皮层活跃,导致夜晚精神过于亢奋。

  02 不要熬夜玩手机等电子类产品

  手机好比当代的罂粟,触之就上瘾,让人难以自拔。尤其是临睡前玩手机,不仅是当代青年的心头爱,也逐渐成为中老年朋友的习惯之一。 晚上睡觉时玩手机,会丧失对时间的把控,不知不觉就会熬夜。

  但熬夜对肝脏的伤害极大,因为肝脏是我们身体里唯一的解毒器官。

  而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段,也是肝脏最佳的排毒时期,如果肝脏功能得不到休息,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已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

  养肝护肝的7大原则

  01 多饮水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以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02 少饮酒

  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多饮酒会伤肝。据医学研究表明,体重60千克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谢60克酒精,若超过限量,就会影响肝脏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03 调

  “调“指的是调节情绪。乱发脾气、暴躁、沉闷、忧郁等负面情绪,会影响内分泌,对肝脏增加额外的负担。

  04 养

  “养”指的是调养。养肝有两个原则需注意,一是减轻肝脏负担;二是为肝脏提供营养。

  少食油腻、辛辣、刺激性食品,少饮酒;多吃鸡蛋、豆腐、鱼肉和绿叶蔬菜等富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为肝脏提供充足的营养。

  05 炼

  “炼”指的是锻炼,肝脏的健康,需要配合适当的锻炼(如慢跑)来改善。

  06 防

  “防”是防止不良的生活习惯伤害肝脏。酒精肝患者及时戒酒,脂肪肝患者清淡饮食,停止摄入高脂肪食物,不熬夜,不乱吃药。

  07 休

  “休”指的是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拒绝熬夜,尽量在晚上11点前入睡,以利于肝脏进行自我修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