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北京确诊鼠疫患者引恐慌,9102年了,别怕! 下一篇: 做家务防病又长寿 牢记几个安全原则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6台心梗手术,5个不到40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爱好!
2019-11-11
来源:三甲传真
11093
0
一个周末6台急性心梗手术,其中5台手术的患者年龄都在40岁及以下!心梗的高发和年轻化,让很多小伙伴都感到恐慌。

  

一位医生在朋友圈发的一串数字,

引发了不少的关注和讨论——

一个周末6台急性心梗手术,

其中5台手术的患者年龄都在40岁及以下!

心梗的高发和年轻化,让很多小伙伴都感到恐慌,

心梗似乎离我们真的不远!

640.webp (4).jpg

  发这条朋友圈的苏大附一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钱晓东说,确实在一个周末,包括周五晚上到周一凌晨,他们科室一共做了6台急性心梗手术,其中一位38岁的患者做了两次,所以一共是5位患者,年龄确实普遍较年轻。

幸运的是,这5位患者的送医时间都比较及时,已经被抢救回来。钱晓东透露,这几位患者普遍都有抽烟习惯,都是男性,有的有高血压,有的则是血脂高。

他表示,预防心梗其实最重要就是要保护好我们的血管,让它们老化的速度不要超过我们年龄增长的速度,毕竟我们的寿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的使用寿命。

  至于如何保护好血管,无非就是控制体重,减少应酬,注意休息,坚持运动!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戒烟!烟草里的很多物质会加速我们血管的老化!

冬春交替,气温忽冷忽热的时候,也是卒中的易发季节!预防卒中,你需要知道!

当心!天气变冷增加中风概率

  天气转凉后基础血压一般会升高,增加了中风的风险。

  血管遇冷易“抽筋”

640.webp (5).jpg

  人体需要抵抗低温的时候,会把血液从皮下血管送到身体内部保存能量。这样一来,就会导致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心脏和大脑的负担加重。寒冷还会直接刺激脑血管,导致脑动脉痉挛,发生急性脑梗死。

气候干燥导致血液黏稠

  北方地区秋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较低,人体消耗水分多,如果不重视喝水,容易造成血液黏稠、血流减慢,更容易形成血栓,造成缺血性脑中风(脑梗)。

  如果血压比平时轻度升高,即收缩压增高不超过10mmHg,可暂时不用特殊处理,注意观察即可;

  如果收缩压(高压)上升超过10mmHg,或者中青年血压持续超过140mmHg/90mmHg,老年人血压持续超过150mmHg/90mmHg,则需咨询医生是否需要调整药物。

管好8个引起中风的危险分子

  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控制好几个主要的高危因素,九成中风可以预防。“三高”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配合下面这些生活方式,能降低中风发生的概率。

  控制好血压 中风几率↓48%

  限盐:每日摄盐量小于6克,减少烹调用盐及含钠高的调味品,如:味精、酱油。

  补钾:钾元素可帮助人体抵抗盐中钠元素所造成的血压升高和血管损伤,建议每日钾摄入量为3.5克~4.7克,可多吃苋菜、花生等食物。

控制好血脂 中风几率↓27%

  血脂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胆固醇(好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坏胆固醇)。

  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偏高:限制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最好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脑、鱼子酱、虾酱,以及螃蟹、鱿鱼等无鳞鱼类食物。

  甘油三酯偏高:植物油优选橄榄油、菜籽油,每天摄入食用油不超过20克;不吃肉眼可见的肥肉或动物油脂、奶油;尽量不吃或少吃甜食以及所有含糖饮料等,过多摄入的糖分会在体内转化成甘油三酯。

  控制好血糖 中风几率↓4%

  多吃杂粮蔬菜:大部分杂粮、杂豆、薯类,都比白米白面的血糖反应低。糖尿病患者将一部分精白米面换成杂粮有利于控制血糖。

timg (8)_副本.jpg

  先菜后饭,且多菜少饭:进餐顺序对血糖影响很大,建议先吃少油烹调的蔬菜,再吃一点鱼、肉、豆制品,最后再吃主食。并且最好多吃菜,少吃饭,一小口饭配一大口菜肴。

  多运动 中风几率↓36%

  对我国居民来说,除了高血压,缺乏体力活动也是重要危险因素,建议每周坚持运动3~5次,每次30分钟以上。

  如:羽毛球、乒乓球,游泳、跑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健康饮食 中风几率↓19%

  《柳叶刀》发布全球饮食领域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对健康伤害最大饮食方式,是食盐摄入过多、杂粮和水果摄入过少。

  半斤水果:建议每日摄入水果200克~400克,大概每天一个苹果搭配一个橙子或者香蕉,或者是200克的葡萄加上一个雪梨。

  一把杂粮:建议每天吃够125克杂粮。将食物中的精米和白面替换为杂粮,如豆类、全谷物、薯类,就比较容易达到这个目标。

  戒烟 中风几率↓12%

  吸烟和二手烟都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最好戒烟。

  限制酒精摄入 中风几率↓6%

  不少人认为少喝点酒对健康可能无害。但2018年8月,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刊登的一项涉及全球2800万人的研究指出,饮酒没有“安全值”,只要喝了就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最好滴酒不沾。

释放压力 中风几率↓6%

  听音乐、读书、修剪花草、冥想等方式,都有利于清空大脑垃圾,起到放松的作用。

  越注意生活中的细节,中风的几率越低。

  

  编辑:高雅

  校对:王强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