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20%的癌症是由细菌、病毒引起的!这5种尤其要当心,别再忽视了 下一篇: 癌症不仅是“吃”出来的!这些习惯危害极大...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血压总是忽高忽低?不只是按时吃药就可以!
2019-11-11
来源:慢病管理网
10983
0
如果精神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处于一种紧绷、焦躁、起伏不定的状态,很容易患上高血压。同时如果周围环境过于吵闹或者视觉上经常受到刺激,也很易患上高血压。

  

秋冬季节交替之际,正是心脑血管疾病频发的时候,很多高血压患者会有这样的困惑:我明明按时吃药了,怎么血压忽高忽低就是控制不好?怎么最近心绞痛发作变得频繁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患上高血压的因素

  1.遗传

  大约60%的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目前认为是多基因遗传所致,30%~50%的高血压患者有遗传背景。

  2.精神和环境的原因

如果精神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处于一种紧绷、焦躁、起伏不定的状态,很容易患上高血压。同时如果周围环境过于吵闹或者视觉上经常受到刺激,也很易患上高血压。

  3.年龄

头痛3.jpg

  高血压患者有很大一部分是40岁以上的人群,因为年龄越大,高血压的发病率就越高。

  4.饮食、作息不规律

  膳食结构不合理,如过多的钠盐、低钾饮食,大量饮酒,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均可使血压升高。吸烟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为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如果日常生活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喝酒,也很容易患上高血压。

  5.其他疾病的影响

  肥胖、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甲状腺疾病、肾动脉狭窄、嗜铬细胞瘤、其他神经内分泌肿瘤等均可以导致高血压。

温差过大,血压易升高

  我们都知道“热胀冷缩”的原理,但其实血管也是符合这种特性的,因此如果昼夜温差较大的话,很容易出现高血压的情况。

高血压人群要多注意保暖,尤其是天气突然变冷或者早晚温差较大的时候,血压波动会十分明显,而老年人因为血管弹性差,血压波动更加明显。

不要让血压坐“过山车”

  除了药物降压治疗外,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去除不利于身体和心理健康的行为和习惯,也是必不可少的。它不仅可以预防或延迟高血压的发生,还可以降低血压,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从而进一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合理膳食

  ① 减少钠盐摄入。高血压饮食疗法最主要的关键点是减盐。我们做菜讲究的是色香味俱全,如果想入味,就要大量的加盐,但是,由于饮食中钠的含量过高,已经成了一个威胁健康的问题。所以要控制盐的摄入。我国各地居民的钠盐摄入量均显著高于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每日应少于5克的推荐使用量。

  ② 限制总热量,尤其是控制油脂类型和摄入量。高血压患者摄入过多的亚油酸的话,容易导致脂质过氧化,不利于控制血压,而且还会伤害到血管。

  ③ 营养均衡。适量补充蛋白质;适量增加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主张高血压患者每天吃1斤左右新鲜蔬菜、1~2个水果。增加钙的摄入,低钙饮食易导致血压升高。

  控制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

胖子.jpg

减肥应循序渐进,每周减重要有规律,通常在6个月至1年内,减轻原体重5%~10%为宜。不提倡快速减重,因为一是容易反弹,二是摄取的热量过低会有损健康,尤其是极端控制饮食会导致营养不良、电解质紊乱等副作用。

  戒烟限酒

  长时间吸烟还会推进大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内膜逐渐增厚,使全部血管逐渐硬化。因为吸烟者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红蛋白含量增多,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使动脉内膜缺氧,动脉壁内脂的含氧量增加,加快了动脉粥样硬化的构成。

  数据表明,由于喝酒引发脑出血的高血压患者在临床占有非常大的比例,如果患者出现酒后情绪激动,发生脑出血的可能性更大。

  关注睡眠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夜生活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很多年轻人由于生活不规律,缺乏锻炼,长期睡眠不足,久而久之便加入了高血压的队伍。

高血压已经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甚至是中学生都会罹患高血压。研究人员发现,睡眠效率差的青少年,患上高血压的几率比正常者几乎高出2倍。

  睡眠是最好的养生,良好的睡眠有助于降压。睡眠差者应找医生帮助调理,服用催眠药或助眠药,提高睡眠质量。


  作者:王强

  编辑/校对:高雅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