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新生宝宝口吐泡泡 警惕肺炎 下一篇: 身体2个地方发硬, 脑梗可能马上来临,早...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看看你占了几条
2019-10-30
来源: 医卫界传媒
11918
0
2019年10月29日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今年“世界卒中日”宣传主题是“预防为主,远离卒中”,口号为“远离卒中,从健康生活开始”。

  

  2019年10月29日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今年“世界卒中日”宣传主题是“预防为主,远离卒中”,口号为“远离卒中,从健康生活开始”。

脑卒中呈现年轻化趋势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常见的严重疾病,其死亡率仅次于恶性肿瘤。

过去30年里,我国脑卒中疾病负担有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并呈现出低收入群体中快速增长、性别和地域差异明显以及年轻化趋势。

  牢记FAST识别法

  脑中风的早期识别至关重要,推荐使用简便的“FAST”评分系统进行快速评估。

微信图片_20191029105714.jpg

  F-Face(脸)

  是否能够微笑?是否感觉脸部不对称?

  A-Arms(胳膊)

  能否顺利举起双手?是否感觉一只手没有力气或根本无法抬起?

  S-Speech(言语)

  是否能够顺利对答?是否说话困难或者言语含糊不清?

  T-Time(时间)

  如果你察觉到上述任何一种症状的出现,抓紧拨打急救电话。

积极防控危险因素

  高血压

  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的风险随着血压水平的升高而上升。

0eb8a02d2ec64d62bc39cb93f8501da3.jpg

  高血压的治疗应包括改善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提倡根据患者的特点和耐受性进行个体化治疗。家庭自测血压可以有效改善血压控制水平。

  吸烟

  脑中风与吸烟量、吸烟时间关系密切。长期吸入二手烟,同样会增加中年发生脑中风风险。

  冠心病

严重的冠心病会发生心肌梗死,引起了心脏纤维性的重构,心腔结构扩大,可能会有附壁血栓形成,一旦血栓脱落,随着血液的运行,有可能会堵塞脑血管,而形成脑栓塞,导致脑卒中。

  糖尿病

  糖尿病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可使脑卒中的发病风险增加数倍,大约2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脑卒中。糖尿病患者的干预包括降低血糖、血压,调节血脂和抗血小板治疗。

  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对身体的损害是一个缓慢的、逐渐加重的隐匿过程,长期血脂升高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发展成为冠心病和卒中。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是脑卒中的一个新的独立危险因素。

4c2b-fynwxum9607200.jpg

  肥胖

  肥胖对于脑卒中的影响相当大,尤其是腹部过胖患脑卒中的概率会直线上升。在肥胖程度相同情况下,腹部肥胖者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增加3~5倍。因此,防止肥胖对于预防脑血管病有一定的意义。

  其它

  脑卒中危险因素还包括偏头痛、代谢综合征、饮酒、口服避孕药、绝经后激素治疗、睡眠呼吸紊乱、高凝状态、药物滥用、脂蛋白a水平增高、炎症和感染等。

脑卒中的有效预防

  预防脑血管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搞突击,应该掌握六个要点,即控制血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定期专项体检、保持健康心态。

  一、控制血压

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药物,有条件者最好每日测1次血压,特别是在调整降压药物阶段,以保持血压稳定。

  二、合理膳食

  经常吃新鲜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低脂肪或不含脂肪的乳制品、酸奶等。

  三、适量运动

  现在生活舒适,人们吃得好,动得少,加强日常生活的锻炼很重要,每天至少要运动1小时,将身体多余的脂肪消耗掉。运动方式可选择快走、骑自行车、游泳等,只要适合自己就可以。

  四、戒烟限酒

timg (2).jpg

  经常吸烟是一个公认的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对机体产生的病理生理作用是多方面的,主要影响全身血管和血液系统,长期被动吸烟也可增加脑卒中的发病危险。饮酒一定要适度,不要酗酒。

  五、定期做专项体检

  一般体检时有些问题不容易被发现,因此,建议适当做专科体检,除了血脂、血糖等检查外,还需要做颈动脉超声、TCD等检查,及早发现隐患。

  六、保持健康心态

  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预防脑卒中很重要,不良心态可以导致血压波动、机体免疫力低下、脑血管痉挛,诱发脑卒中的发生。


  作者:王强

  编辑/校对:高雅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