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动脉硬化早知道:头上常出现这3种“异象”,小心你的血管已病变 下一篇: 你离“骨质疏松”有多远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遇到这个沉默杀手,你将感到不会呼吸的痛
2019-10-23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0785
0
慢阻肺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近年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逐年增高,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已逾一亿人。以慢阻肺为首的慢性呼吸疾病,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

  

  40岁的李先生刚刚完成了单位体检,长期吸烟的他经常咳嗽、有痰,体检胸部CT提示肺气肿,医生建议他做肺功能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竟然得了慢阻肺!

慢阻肺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全球目前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到2020年它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致死疾病。

慢阻肺_副本.jpg

  慢阻肺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近年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逐年增高,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已逾一亿人。以慢阻肺为首的慢性呼吸疾病,已经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糖尿病与代谢性疾病等一起被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列为全球“四大慢病”之一,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

  虽然我国6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超过27%,且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但你要知道,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20岁及以上人群患病率达到8.6%,所以慢阻肺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即使年轻你也别再任性。

肺功能是诊断的“金标准”

  事实上,没有咳嗽、咳痰等症状也有可能是慢阻肺,超过90%的患者属于轻到中度慢阻肺,大部分患者无典型呼吸道症状,主要依靠肺功能检查才能诊断出慢阻肺。

timg (4).jpg

  肺功能是慢阻肺的诊断“金标准”,对疾病进展,预后及治疗反应等都有重要价值。而胸部CT可以发现肺内病灶,帮助医师鉴别肿瘤,结核等同样可能引起慢性咳嗽、咳痰的病症。

  国务院《 “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中都明确要求,将肺功能检测纳入常规体检。特别是对于慢阻肺高危人群,比如吸烟人群及其他危险因素暴露、有慢性咳、痰、喘等呼吸道症状人群,国家建议应定期检查肺功能。

慢阻肺的预防

  1.戒烟

  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主要危险因素,不去除病因,单凭药物治疗难以取得良好的疗效。因此阻止慢阻肺发生和进展的关键措施是戒烟,同时减少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吸入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2. 减少空气污染

timg_副本.jpg

  空气中的化学气体如氯、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对支气管黏膜有刺激和细胞毒性作用。空气中的烟尘或二氧化硫明显增加时,慢阻肺急性发作显著增多。

  避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燃烧生物燃料,如烧柴做饭、在室内生炉火取暖、被动吸烟等。

  3. 防止伤风感冒

  慢阻肺在气候突然变冷的时候容易发作,此外身体过度劳累、烟尘刺激等情况也容易诱发。因此,要保持居住环境通气良好,阳光充足,没有刺激性气体、烟雾、粉尘的污染。

  在严冬季节或气候突然变冷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及时增加衣服,室内温度要保持相对稳定,冬季室内温度应在18℃~20℃为宜,过冷、过热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都是不利的。

  4.加强锻炼

u=1497954645,992838705&fm=26&gp=0.jpg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如散步、慢跑、游泳、爬楼梯、爬山、打太极拳、跳舞,双手上举几斤重的东西并呼气等。

  5.呼吸功能锻炼

  慢阻肺患者的治疗中一个重要的目标是保持良好的肺功能,如此才能让患者有较好的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因此呼吸功能锻炼非常重要。

  患者可通过做呼吸瑜珈、呼吸操、深慢腹式阻力呼吸功能锻炼、唱歌、吹口哨、吹笛子等进行锻炼。


  作者:王强

  编辑/校对:高雅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