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遇到这个沉默杀手,你将感到不会呼吸的痛 下一篇: 超1/4人将在一生中患癌!边吃边防癌,这...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你离“骨质疏松”有多远
2019-10-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796
0
人的全生命周期都应关注骨骼健康。在年轻时获得最佳骨量,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这其中就包括,每天保持充足光照。

  

  年龄超过60岁、体重过轻、40岁后的身高是否减少超过3厘米以上、经常过量饮酒、父母中一人有驼背状况……你离“骨质疏松”有多远?

  晒太阳的最佳时间你知道吗

  人的全生命周期都应关注骨骼健康。在年轻时获得最佳骨量,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这其中就包括,每天保持充足光照。上午11点到下午3点间,尽可能多地暴露皮肤于阳光下晒15-30分钟,每周两次,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尽量不涂抹防晒霜,以免影响日照效果,但要注意避免灼伤。

  摄入足量钙。食物是人体摄入钙的重要来源,平衡膳食以及选择富含钙的食物对预防骨质疏松症至关重要。推荐18-49岁成年人每天摄入800mg钙,50岁以上的人每天摄入1000mg钙。

  坚持适量室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推荐健康成人每周应至少进行150分钟(2小时30分钟)至300分钟(5小时)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或75分钟(1小时15分钟)至150分钟(2小时30分钟)高强度的身体活动,或中等强度身体活动和高强度身体活动的等效组合,有氧运动最好均匀分配在一周内里;每周至少有2天或以上的抗阻练习,锻炼包括腿、臀、背、胸、腹、肩和胳膊等部位的全身主要肌肉群。

  高危人群最好做骨密度检测

  2018年国家卫健委首次发布的中国居民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中超九成不知道自己患病。 “联合提示”中提出,骨质疏松症是慢性疾病,虽多在老年人群发病,但其发生、发展通常经历了漫长的过程。若判断为高危人群,推荐去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测。

  据介绍,定期检查骨密度是早发现和早诊断骨质疏松症的有效方法。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更应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做到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增加日光照射,必要时应遵医嘱进行药物干预。

  骨头已变“脆” 排除骨折危险“点”

  对于已经确诊的骨质疏松症患者来说,“联合提示”提出,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化治疗,并进行必要的药物干预,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比如,运动有利于骨质疏松症的控制,但应视个人情况适当锻炼,避免运动损伤。同时,运动锻炼能降低因年老引起的肌肉僵硬,增强身体的柔韧性和平衡能力,从而防止跌倒等。

  此外,骨质疏松患者还应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预防跌倒,如:放慢转身、转头、起身、下床速度,避免登高取物,不走过陡的楼梯、台阶和坡道,避免去人多及地面湿滑的场所等。

  穿合身的衣服,穿合脚、防滑的鞋对于预防摔倒也很重要;还应注意根据身体条件适时选用拐杖、助行器、髋关节保护器等辅助工具;改善居家环境,如安置必要的扶手,去除门槛,地面防滑,改善室内光照,选择高度合适的家具等,以防止滑倒、绊倒或高处跌落导致的伤害。

  专家提醒,一旦发生骨折,应开展骨健康状况评估,并根据情况进行抗骨质疏松症治疗,同时调整生活方式和减少骨折危险因素,重视防范二次骨折的发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