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血压老不稳?警惕!这6个常见“降压”雷区,很多人还在踩! 下一篇: 血管洗个澡,健康活到老,每天“洗”一次,...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这些错误的洗手方式你还在做吗?
2019-10-16
来源: 医卫界传媒
11478
0
10月15日是第12个全球洗手日,它是由促进用肥皂洗手公私伙伴组织发起的,目的是呼吁全世界通过“洗手”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加强卫生意识,以防止传染病的侵袭。

  

  10月15日是第12个全球洗手日,它是由促进用肥皂洗手公私伙伴组织发起的,目的是呼吁全世界通过“洗手”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加强卫生意识,以防止传染病的侵袭。

  洗手是每天都要做的一件事,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

  调查表明,我国居民“正确洗手率”仅为4%。近年来由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传染病高发,正确的洗手方法再次被提到了重要日程。

手到底有多脏?

  据美国最新研究发现,被成为“细菌炸弹”的厨房抹布细菌含量也不过才300~400万个,而我们每个人的双手却平均携带1000万个,是它的2.5~3倍。

  并且据统计显示,1平方厘米手掌约有3500~4500个细菌,每个指甲缝内含有4.5~5万个细菌。如果将一个细菌比作一块0.4*0.4米地砖,那么,整个双手的细菌会占多大面积呢?

  答案是:每个指甲缝里的细菌含量≈1个足球场(面积),一个成年人手掌上的细菌含量≈36个足球场(面积)注:一个标准足球场约有7140平方米。

洗手好处多

  每天洗10次有助预防流感

  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周刊网站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每天洗手10次以上、戴口罩和手套等措施可有效防止流感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传播。

  擦完鼻涕洗手防交叉感染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杨明介绍说,鼻炎人群擦完鼻涕要洗手,这个常识听者多,但真正做到的人没有几个。

  大多数人都认为擦鼻涕用手纸,自然就不用再洗手了。事实上,此时手上会有大量的细菌残留。

  冷热水交替洗,有助血管保健

  冷热水交替洗手能够起到调理、改善神经兴奋性,推进新陈代谢,促进代谢物排出的作用。

  似乎是“血管也在做健身操”一样。冷热水交替洗手水温要适合,可依据习惯和身体状况而定,不可太热或太凉。温度最好坚持在40℃左右,冷热差别不要超越20℃。

  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红眼病患者因眼部不适会经常用手揉搓眼,此时其手部很容易被眼部分泌物污染。如果身边有人已感染红眼病,一旦与其接触,应立即洗手。

日常生活中不要随便揉眼睛,养成不用脏手揉搓眼睛、勤洗手等习惯是避免传染的有效方法。

这些时候要洗手?你做到了吗?

  ☆看完报纸要洗手。

  ☆早上取完牛奶或报纸后也要洗手。

  ☆外出回来要洗手。

  ☆拿完钱包、钞票,用过提款机之后要洗手。

  ☆在外就餐,看完菜单点完菜之后不要忘了洗手。

  ☆使用电脑、鼠标、手机后要洗手。

  ☆晾完衣服要洗手。

  ☆手接触身体分泌物后要洗。比如:用手捂住口鼻打喷嚏、咳嗽或擤鼻涕后。

  ☆接触宠物或者家禽之后要洗手,预防动物相关的传染病。

  ☆为小宝宝或病人更换尿片后,或者处理完被污染的物品后要洗手。

这些洗手误区你还在犯吗?

  湿纸巾代替洗手?

  越来越多的人习惯随身携带湿纸巾,在饭前、饭后或出入公共场所后,随时拿出来擦一擦以代替洗手,认为这样做既省事又卫生,甚至错误地认为可以消毒灭菌。从去除细菌上,湿纸巾擦手不能代替科学洗手,但卫生湿巾可以作为保持手部清洁的一个很好的辅助措施。

  洗手越勤快越好?柔嫩双手远离你

  虽然提倡人们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但洗手也是要有节制的,洗手次数过多,也会对手部皮肤造成伤害。若手部有裂口,肥皂的皂液会浸透到裂口里,易造成病菌感染。虽然不少洗手液都含有护肤成分,但在干燥的冬天,如果频繁洗手,仍然会导致手部皮肤干燥。

盆水洗手?越洗越脏

  很多人认为,使用洗手盆洗手,手也能洗干净。乍一看,确实是在用水洗手,其实经过反复洗手后,洗手盆里的水已弄脏了。

  用脏水洗手,手仍然是脏的,根本达不到洗净手的目的。甚至还有多人合用一盆水洗手,那手被污染的程度就更为严重。

  正确洗手方式


  这些关于洗手的小常识你get到了吗?


  医卫界根据央广网、上海青少年健康、滴露官方微信整理

  编辑:高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