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这些减肥方法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下一篇: 大热天浑身没劲? 三招缓解疲劳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睡不好血压高 快调整这些生活细节
2019-07-05
来源:新华网
11071
0
在心血管专科门诊,经常有患者连声追问:“我的高血压与睡眠不好有关系吗?”“是因为高血压,我才会睡得越来越差吗?”“睡不好+血压高,该怎么办?”……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王清海教授指出,睡不好确实会导致血压飙升,除了要调整好睡眠规律、保持心情舒畅外,更多生活细节的调整尤其值得注意。

  

  图@视觉中国

  医学指导/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王清海教授

  在心血管专科门诊,经常有患者连声追问:“我的高血压与睡眠不好有关系吗?”“是因为高血压,我才会睡得越来越差吗?”“睡不好+血压高,该怎么办?”……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王清海教授指出,睡不好确实会导致血压飙升,除了要调整好睡眠规律、保持心情舒畅外,更多生活细节的调整尤其值得注意。

  病例:不足3小时睡眠导致高血压

  57岁的王女士向王清海求诊时整个人状态很差,面色无华且疲态尽显,帮她一量,诊室血压为156/88mmHg。“我没有高血压病史,父母也没有血压问题,就是体检发现血压太高,医生让我来的。”王女士说。

  进一步追问情况时,王女士才说起,自己已经有将近10年的失眠困扰,每晚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入睡困难、睡后易醒、醒后难以入睡甚至彻夜难眠。查体时发现,她已经出现头晕、头痛、颈项不适、神疲乏力、口干等临床症状。

  难道睡不好还会影响血压吗?王女士很是不解。

  分析:血压变异与睡眠障碍呈正相关

  王清海指出,很多人听说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里面对人体的科学道理在于,睡眠是人体正常的生理需要,可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恢复机体良好的功能状态,在人体新陈代谢、神经体液调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机体正常的睡眠与觉醒节律的交替出现紊乱,在适宜的睡眠环境中无法正常进行睡眠时,便会导致睡眠障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失眠。

  医学资料研究表明,睡眠时间缩短,可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同时合并失眠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变异性增大,其血压变异程度与睡眠障碍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事实上,心血管病门诊里,经常可以见到长期睡眠不好与其高血压的发生有密切关系的患者。

  治疗:晚餐清淡11时前睡觉

  根据临床观察,王清海认为,多数失眠的基本病因在于情志不遂,心有牵挂,肝气郁结,气郁化火,或者年老体弱,久病伤血,心血不足。

  因此,治疗与之相关的的高血压,首先当然是做好睡眠规律的调整、保持情志舒畅。

  第二点也非常重要,即调整好与睡眠相关的生活细节,包括:

  晚餐尽量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且晚餐尽量不要吃得过饱。

  睡前不要饮用浓茶、咖啡等刺激性的饮品。

  把手机放在卧室以外的地方。

  戒烟、限酒,增加运动量。

  每天尽量在晚上11时之前躺在床上,睡前可以听听轻音乐来舒缓紧张焦虑的精神状态,创造良好舒适的睡眠环境等。

  他特别提醒,大多数失眠是可以改善的,但如果调整无效,要及时求助医生,可通过清泻肝火、滋阴养血安神等方法帮助解决失眠问题。失眠解决了,对于预防和治疗高血压有很大好处。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朝、赵志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