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专家:减少慢病应避免五大饮食误区 下一篇: 近视防控需要抓手!北大教授李玲建议成立国...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天热血压会降? 夏夜血压比冬季更高!
2019-06-26
来源:广州日报
10312
0

  

  夏天到来,高血压患者在白天测量血压时,往往会发现血压比冬天有所下降。有不少高血压患者由此认为,夏季里血压低,可以自行减药减量。对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黎镇赐指出,夏季夜间血压会更高,擅自减药易发生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平稳控制夜间血压是夏季血压管理的重点。

  夏季血压降了 为啥药不能停?

  人的血压在不同季节、一天内的不同时段都有其变化规律。研究显示,在夏季里,高血压患者的日间血压会较冬季的要低,“这可能是因为夏季人体出汗多,饮水量相对不足,导致血容量降低;加上‘热胀冷缩’的规律,热天里血管容易扩张,这两个因素都会引起血压下降。”黎镇赐说。

  当发现夏天的日间血压低了,有不少高血压患者会以“久病成医”的心态,自行减药、减量甚至是停药,然而这一举动却有不小风险。因为研究发现,夏季高血压病人的夜间血压反而比冬季更高。黎镇赐指出,夏季晚上血压高可能与睡眠质量下降、精神兴奋有关。此外,降压药物的减量或停用也是导致夜间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

  黎镇赐指出,平稳控制夜间血压是夏季血压管理的重点。他强调,高血压患者在夏季更需要监测血压,有症状性低血压发生后,应该由心血管专科医生决定是否需要调整用药方案,而不要擅自减少降压药物。此外,患者应该尽可能选用一天一次给药、持续24小时降压的长效药物,以达到昼夜平稳降压。

  夏季管理血压要注意四点

  黎镇赐提醒,夏季管理血压应注意以下四点:

  1.注意降温避暑

  (1)气温高时,尽量减少外出

  最好不要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等。

  (2)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

  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低于24℃。

  2.饮食清淡为宜,多吃蔬菜水果

  限制钠盐摄入:每日不超过3克。

  限制总热量:每日烹调油用量小于25克(半两,相当于2.5汤匙),减少动物食品和动物油摄入,适量选用橄榄油。

  营养均衡:摄入适量蛋白质(包括鸡蛋、肉类),每天吃8两~1斤新鲜蔬菜、1~2个水果。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可选择低糖或中等含糖的水果(猕猴桃、柚子),每日进食200克左右做加餐食用。

  增加钙的摄入:每日摄入250~500毫升脱脂或低脂牛奶。

  3.适量运动,“给血管做操”

  尽量每周3~5次,每次30~45分钟。可做有氧运动(如健身操、骑自行车、慢跑等);柔韧性练习(每周2~3次,每次拉伸达到拉紧状态时即可,保持10~30秒,每个部位的拉伸重复2次~4次);推、拉、拽、举等力量练习(每周进行2~3次)。

  清晨血压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不适宜运动,易发生心脑血管事件,因此最好选择下午或傍晚进行锻炼。若患者安静状态时血压未能很好控制或超过180/110mmHg,暂时禁忌运动。

  4.良好的睡眠有助于降压

  对睡眠质量差的人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会发现大多数人的血压波动没有昼夜节律,夜间血压没有呈现出低于白天的特点。夜间血压高使全身得不到充分休息,容易损伤靶器官。而高血压患者失眠后,第二天往往有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的症状。因此,睡眠差者应该找医生帮助调理,遵医嘱服用催眠药或助眠药,提高睡眠质量。(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袁友芬)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