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近视防控需要抓手!北大教授李玲建议成立国家级防控办公室 下一篇: 这种病很像老年痴呆,早期鉴别看这几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龟的药用价值有助于预防慢病
2019-06-06
来源:慢病界
12600
18
科学家研究发现, 乌龟之所以长寿,乌龟体内有一种独特的免疫球蛋白,具有极强的抗病、抗癌作用.乌龟从来不得癌症,与其较为独特的呼吸方法密切相关,也就是慢呼吸、古人知道气长命长的健康之道,龟一次呼吸45秒 一般寿命500年,人一次呼吸5秒一般80年,猫狗一次呼吸3秒一般寿命10年,深慢呼吸气体交换效率高促进健康、龟汤龟酒食疗有可能延缓衰老。

  

  我国慢性病死亡人数已占总死亡人数的80%,约25%的城市居民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慢性病在我国已呈高发和年轻化趋势,除遗传、环境、吸烟等因素外,60%以上的慢病由不良生活方式造成。

  “慢病易造成重要脏器损害,造成伤残,影响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且医疗费用极其昂贵,增加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龟肉、龟肉酒、龟息功对于慢病的预防具有一定的功效。

  科学家研究发现, 乌龟之所以长寿,乌龟体内有一种独特的免疫球蛋白,具有极强的抗病、抗癌作用.乌龟从来不得癌症,与其较为独特的呼吸方法密切相关,也就是慢呼吸、古人知道气长命长的健康之道,龟一次呼吸45秒 一般寿命500年,人一次呼吸5秒一般80年,猫狗一次呼吸3秒一般寿命10年,深慢呼吸气体交换效率高促进健康、龟汤龟酒食疗有可能延缓衰老。

938c98b6804b53d31b5731b4b427899.jpg

  俗话说,“千年王八万年龟”,龟是动物中的“老寿星”。乌龟的药用价值,早已被我们祖先所认识,由此,古代人认为,吃龟肉可以使人延年益寿,《山海经》、《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都有详细记载。现代科学检测表明每100克龟肉含粗蛋白高达16.7%,二十碳五烯酸(EPA)占脂肪酸1.55%,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占1.56%,其含量远比海产鱼、贝类含量高。DHA 和 EPA 具有显著的抗血栓形成和抗动脉粥样硬化功效。还可降低人体中胆固醇,具有抗组织衰老,消除体内的自由基等作用。(此段没有文献参考,是否删除)

  龟肉含蛋白质、碘、维生素很丰富,含有少量脂肪,尤其是龟背的裙边部分,富含胶质蛋白,有很好的滋阴效果。因龟肉有含蛋白质高、含脂肪低的特点,所以,非常适合老年人滋补之用。

  中医认为,龟肉性温,有止寒嗽、疗血痢、治筋骨疼的功效。《本草纲目》说:龟肉“通任脉,助阳道,补阴血,益精气,治痿弱”。所以,凡久病精血亏虚、羸疲乏力、久瘫痿弱、虚劳咳嗽咯血的患者,都可将龟肉作为滋补食品。此外,龟血、龟头、龟板都有药用价值。如龟血和黄酒同服可治妇女闭经;龟头可治脑震荡后遗症和头疼、头晕等。中医临床应用多的是龟板和龟板胶。龟板有滋阴清热、益肾健骨、补虚强壮、消肿治痈等功效。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肺结核、淋巴结核和骨结核,也可用于治疗慢性肾炎、神经衰弱、慢性肝炎等。龟板胶的滋补效力比龟板好,有止血补血功能,适用于肾亏所致的贫血、子宫出血、虚弱等症。近年来科研单位研究发现,龟板对抗肿瘤有一定效果。用海龟胶与其它药物合用,治疗原发性肝癌和肝肿瘤,可减轻病人症状,使病人增强体质和延长寿命。医书及民间用龟治病有许多验方,《别录》:"肉作羹徘,大补。"

efd0594ec6fe2bd58fa15975fcbd766.jpg

  《唐本草》:"龟取以酿酒,主大风缓急,四肢拘挛,或久瘫缓不收摄,皆差。"

  《食疗本草》:"主除温瘴气,风痹,身肿,垅折。"

  《日用本草》:"大补阴虚,作羹徘,截久疟不愈。"

  《本草纲目》:"主大风缓急,四肢拘挛,日久瘫痪不收,皆瘥。治筋骨疼痛及一、二十年寒嗽,止泻血、血痢。"

  《医林纂要》:"治骨蒸劳热,吐血,衄血,肠风血痔,阴虚血热之症。"

  《便民食疗》龟,煮取肉,和葱、椒、酱、油煮食。治虚劳失血咯血,咳嗽寒热,补阴降火。玉米须龟肉汤:乌龟1~2只(烫死去皮、肠杂),玉米须100-200克(干品50-100克),同煮汤食用。有养阴,利水,消肿,止渴作用。适用于精神疲乏,糖尿病,口渴等症。

  龟肉猪肚汤:龟肉200克,猪肚200克同煮汤,用食盐调味食用。有补中益气,健脾胃,滋阴作用。适用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龟血炖冰糖:乌龟三只取血,加清水和冰糖适量蒸熟食用,有养血、通脉作用,适用于腰脊陈旧性损伤,中风后遗半身不遂,肢体麻痹等症。

  鳄龟,是龟类始祖也是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世界最大的淡水龟之一,鳄鱼龟肉营养价值高,高蛋白低脂肪。经测定,鳄龟肉质中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特别是作为人体主要限制因子的赖氨酸含量特别丰富。鳄龟肉所含氨基酸比例与人体所需要的比例基本吻合,人类食用鳄龟肉补充必需氨基酸效果极佳。

  鳄龟脂肪含量低,仅四肢基部有成块的黄色脂肪。经测定,鳄龟的脂肪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大于饱和脂肪酸,各年龄鳄龟平均值高达76.94%,在不饱和脂肪酸中,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极为丰富,占不饱和脂肪酸的33.2%,比牛肉高6.6倍,比猪肉高2.9倍,比罗非鱼高2.7倍,比带鱼高2.5倍。

  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有极其重要的营养保健作用,可缓解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疾病危害,同时具健脑益智功效。

  鳄龟肉鲜味氨基酸谷氨酸含量高,因此味道鲜美。

  鳄龟肉富含维生素,以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含量最为丰富,对延缓人体细胞老化、化解恶性肿瘤有重要作用。

  鳄龟肉矿物元素丰富,肌肉、背甲中均含有22种以上的矿物元素,且含量均高于大部分食品。

  通常蛋白质高、脂肪少、磷含量低的肉食品有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而鳄龟正是这种理想食品。

  鳄龟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比大多数食品高,特别是铁和硒的含量远远高于人体。与其他食物相比,鳄龟肌肉中铁的含量是鸡蛋的9倍、猪肉的15倍、鳜鱼的52倍、河蟹的9倍。

  硒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消除人体内有害的“自由基”,从而保护细胞和组织。此外,动物实验也表明,硒的抗氧化作用那个可使多种化学致癌物质引起的肝癌、皮肤癌和淋巴肉瘤等病症受到抑制并向正常方向发展。

  鳄龟微量元素含量高,大大提高了它的食疗和药用价值。

9d24ab7e578fb7b61df8e72047a0ae3.jpg

     河南省金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汝州金泉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外塘仿生态养殖鳄鱼龟也获得了酒楼、大排档的认可,中国古有药食同源之说,不少普通人家也会采购鳄鱼龟当作聚餐的食材。


作者:杨听会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1 条评论
  • 杨洋
    如今的人们已经在惯性的思维轨道上刹不车,   有病→吃药→看大夫→住院→抢救→卖房子→借钱还治病→把人治死为止。心安理得去死,送太平间去火葬场。 一一这就是人们可怜的惯性思维!人们是如此的迷惑颠倒 ! 龟的药用价值是人类疾病的克星!每天养生,治未病投入少健康多,记得:健康长寿的钥匙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2019-06-06 15:48:54
    回复
    取消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