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了解致病因素 预防脂肪肝 下一篇: 慢病人群应定期查尿微量白蛋白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天坛医院王拥军:家有老人,要知道这个能救命的“120口诀”
2018-10-31
来源:搜狐健康
10323
4
让卒中患者及公众掌握快速辨识卒中症状的知识,建立立即就医的科学理念是当务之急。要知道“120”口诀在父母或是身边的朋友突发脑卒中时,是可以救命的。

  

      长久以来,人们都以为卒中是一个老年病。但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让脑卒中发病年龄悄然提前。因此我们更应该学会如何早期识别脑卒中和采取急救措施。天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拥军教授表示卒中是急症,一旦发病,患者马上面临生命危险。因此,让卒中患者及公众掌握快速辨识卒中症状的知识,建立立即就医的科学理念是当务之急。要知道“120”口诀在父母或是身边的朋友突发脑卒中时,是可以救命的。

640.webp.jpg

那么,如何早期识别卒中呢?美国心脏学会、美国卒中学会制定的早期识别卒中的“辛辛那提院前卒中量表”中三个简单的测试,可以帮助我们自己判断。

 

三个测试是:

       第一,微笑测试。让患者露齿微笑,如果他的脸扭曲不正常,就有面瘫的可能。

       第二,举手测试。让患者闭眼,伸出双手臂平举,如果一只手老往下掉,则非常危险。

       第三,言语测试,学说一句完整的话。

       这三个测试可分别早期发现面瘫、偏瘫及语言障碍,有70%~80%的准确性。

       中国卒中学会于2016年世界卒中日期间向公众发布推荐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卒中识别工具——“中风120”口诀,将我国常用的医疗急救电话号码“1—2—0”作为一个可以方便记忆的中风快速识别工具:

       “1看”——一张脸不对称,口角歪

       “2查”——两只手臂,单侧无力,不能抬

       “0(聆)听”——说话口齿不清,不明白

      如果有以上任何一种症状突然发生,请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999”或当地卒中中心电话,以最快的速度将病人送往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卒中中心)进行抢救。

九成以上卒中可预防,别忽视短暂性脑缺血预警信号

     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90%以上的卒中是可以预防的。发病原因大致可归因于高血压、体育活动减少、脂蛋白异常、蔬菜摄入不足、肥胖、不良的情绪应激、吸烟、心脏疾病、饮酒和糖尿病等10个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因此,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危险因素的控制等可以很好地预防卒中的发生,减少卒中的危害。

       短暂性脑缺血(TIA)是未来发生卒中的重要预警信号。TIA是指伴有局灶症状的短暂的脑血液循环障碍,以反复发作的短暂性失语、瘫痪或感觉障碍为特点,症状和体征在24小时内消失。有研究表明,TIA后90天内发生卒中的风险为10%~15%,且50%的卒中发生在两天内,但却因为其疾病症状和体征在24小时内的消失,而没有被患者和家属重视,乃至贻误了最佳就医时机。

       我国有庞大的TIA人群,如果对这部分人群尽早干预,对降低卒中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控制住了TIA患者,就控制住了整个中国的卒中发病率,TIA患者就是我国卒中防控事业的关键点。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