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胆固醇升高到底有啥危害? 下一篇: 中国药学会发布10大用药误区,这些错误观...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世界骨质疏松日 | 慢病人群要警惕骨质疏松这个“隐形杀手”
2018-10-19
来源:慢病界
10917
0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近年来,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迅猛,慢性病人群如慢性肾病、风湿病、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的发生率也在不断攀升,使得骨质疏松带来的危害更是日益严峻。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人口患有骨质疏松症或骨量减少的人数将高达2866万,而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5333万。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近年来,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迅猛,慢性病人群如慢性肾病、风湿病、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的发生率也在不断攀升,使得骨质疏松带来的危害更是日益严峻。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人口患有骨质疏松症或骨量减少的人数将高达2866万,而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5333万。


骨质疏松危害惊人 大大降低患者生活质量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实际上,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威胁中国庞大老年人群健康的“隐形杀手”。除了60岁~70岁以上的老年人、绝经后妇女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之外,某些慢性病也日益成为骨质疏松高发的“重灾区”。有研究显示,慢性肾病、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患者常常伴有骨质疏松。


但是,骨质疏松带来的严重危害问题仍被低估。据了解,从35岁起,人体的骨量就开始慢慢流失,但人们并不容易觉察,只有当流失严重到一定程度后,病人摔倒、弯腰捡东西,导致腕部、髋部和脊椎骨折发生时去看医生才得以诊断。有数据显示,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病人,再次发生骨折的风险会明显增加,50%的人在出现一次骨质疏松骨折后还会再遭受第二次骨折。值得注意的是,骨质疏松髋关节骨折后1年内,患者死于并发症的比例高达20%,而存活者中约50%致残,生活不能自理,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高危人群定期测量骨密度


目前骨质疏松最常用的诊断指标就是骨密度(BMD)测量。所谓骨密度就是单位面积或体积的骨量,也就是骨质的稀疏程度。骨密度的测量常用的是双能X线骨密度仪,通常用T-Score(T值)表示。一般来说,-1﹤T值﹤1表示骨密度值正常;-2.5﹤T值﹤-1表示骨量少、骨质流失;T值﹤-2.5表示骨质疏松症;T值﹤-2.5并有脆性骨折病史表示重症骨质疏松。


运动和晒太阳是预防的重要手段


值得强调的是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尽早预防可以避免骨质疏松及其骨折。即使发生过骨折,只要采用适当合理的治疗仍可有效降低再次骨折的风险。

  

适量运动


要做到科学防治骨质疏松症,运动比单纯补钙更重要。临床研究表明,单纯补钙既不明显增加骨密度,也不能改善骨质量。而经常运动者使骨骼承受的应力增加,同时增加肌肉的力量,有利于骨骼的生长,常常可获得较高的骨峰值量和较好的骨质量。运动量要符合个人实际情况。对于整天坐办公室的人来说,哪怕能坚持每天多走一段路、多爬一次楼,对骨骼的健康也是有益的。

  

多晒太阳


经常晒太阳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是非常必要的。晒太阳及室外活动既有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作用,又有预防骨质疏松症发生的作用。尤其是对老年人、儿童及妊娠期、哺乳期、绝经后妇女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晒太阳实际是在户外活动时,接受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紫外线的照射可使人体皮肤产生维生素D,而维生素D是骨骼代谢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可以促进钙在肠道中吸收,从而使摄入的钙更有效地吸收,有利于骨钙的沉积。所以,人们每天平均应有30分钟的光照时间,以保证生成适量的维生素D。

  

戒除烟酒


吸烟和饮酒均可影响钙和维生素D的代谢,影响骨细胞的代谢及骨峰的形成;过量的咖啡因可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碳酸饮料可阻止钙吸收;过多的盐以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故生活中应尽量戒烟、限酒,减少咖啡、浓茶、碳酸饮料的摄入量,避免上述不良习惯。

  

营养补充


当体内的钙丢失量多于摄入量时,骨骼就会脱钙,从而产生或加重骨质疏松症。有效的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健康营养的饮食是必不可少的,平素应食用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

  

药物治疗


骨质疏松的治疗绝不是自己晒晒太阳、吃吃钙片这么简单的,对于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治疗对策和方案是不同的,需要医生根据骨质疏松程度进行专业的治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