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谨记!诱发心梗的10个危险时刻 下一篇: 防糖尿病肾病,糖友须做到这七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如何早期发现结直肠癌?
2018-04-03
来源:慢病界原创
11203
0
如果能在早期就发现病变,患者的5年生存率其实可以到达80%~90%

  


据国家癌症中心2018年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为9.74%,仅次于肺癌和胃癌,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第三位。死亡率则排在第五,位于肺癌、肝癌、胃癌和食管癌之后。



由于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过程较长,从增生性病变到腺瘤、癌变、临床期癌,以至晚期肿瘤是一个10年以上的过程,因此给了我们预防的机会。如果能在早期就发现病变,患者的5年生存率其实可以到达80%~90%。然而,在临床上,我国结直肠癌早期确诊的比例仅为5%-10%,多数结直肠癌患者被发现时已是中晚期。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早发现结直肠癌呢?


早筛查


早筛查是早期发现结直肠癌的最主要方法。具体来说,早期筛查分健康人群、高危人群(有结直肠腺瘤病史、结直肠癌家族史和炎性肠病者,都属于高危人群)两种情况,可按照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发布的《结直肠癌诊疗指南2017版》要求进行。


健康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


1.年龄50~74岁,首次筛查者要进行高危因素问卷调查,再做大便隐血检测(阳性者做结肠镜检查)。


2.后续筛查时,每年至少检查1次大便隐血检测(阳性者做结肠镜检查)。


高危人群结直肠癌筛查


1.应每年做结直肠癌筛查。


2.定期进行结肠镜检查,其间隔不应大于5年。


留意身体发出的信号


结直肠癌发生的时候,身体会给出一些信号,日常应密切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便血:


便血是结直肠癌最早和最常见的表现。轻者仅表现为偶尔有少量出血,重者可表现有黏液血便、黏液脓血便或鲜血便。


腹痛:


有些患者以定位不确切的持续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症状,部分患者仅表现为腹部不适或腹胀感。

 

排便习惯改变:


多为排便次数或粪便性状改变,比如原来大便每天1次,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每天大便3~4次,或是说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以及大便形状发生改变,本来大便是软的成形的,最近变细了。


贫血:


老年病人,尤其是无其他原因的失血,亦无肠寄生虫病的人,如发现进行性缺铁性贫血,有可能是结直肠癌的表现。


原创作品,转载须授权

微信图片_20180313092141.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