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植入式电子医疗器件材料或可生物降解 下一篇: 研究显示超声波结合纳米气泡技术可消除肿瘤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技 > 科技前沿
腋温、口温、额温哪个更准?科学家测了1080次给出答案……
2023-01-11
来源: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
29760
0
近日,《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选取了市面上常用的3种体温测量仪,分别为水银体温计、电子温度计和热像仪,在不同环境温度(14~32℃)下分别测量腋温、口温和额温,共计测量1080次。结果表明,腋温、口温不会随着外界环境变化而变化,

  

受访专家: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主任医师 潘红英

  近日,《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选取了市面上常用的3种体温测量仪,分别为水银体温计、电子温度计和热像仪,在不同环境温度(14~32℃)下分别测量腋温、口温和额温,共计测量1080次。结果表明,腋温、口温不会随着外界环境变化而变化,基本在36.7℃上下波动,没有明显上升或下降趋势;额温则易受到环境影响,尤其在低温环境下波动更明显,只有外界环境超过28℃时,采集到的额温才能与人体核心体温接近。

特殊时期,一有不适,大家都习惯先测一下体温,而这项新研究提示,要想体温测得准,需要规避一些干扰因素。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告诉“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临床上,36~37.3℃都属于正常体温,婴幼儿会略高一些。体温并非恒定不变,下午、饭后、剧烈运动后、情绪激动、儿童哭闹,以及女性排卵期,体温会有所上升;在低温环境逗留过久、身体瘦弱的老年人,体温往往偏低。

通常,测体温可分为口腔测温、腋下测温、耳部测温、肛门测温,如果口温高于37.3℃、腋温高于37℃、肛温大于37.7℃,或一日体温变动超过1.2℃时,即为发热。

无论测哪个部位,不同类型的温度计读数准确性确实有差别。

水银体温计可分为口表、腋表、肛表体温计。目前公认的是,直肠温度最能反映人体核心体温。

这类体温计是家庭最易获得且最常用的,测温准确,但测温前需先“回表”(将读数甩到35℃以下)、测量所需时间较长、读数稍麻烦、易摔碎。

电子体温计也有口腔、腋下、肛门测温三种,测得的温度直接由数字表示、测量时间较短,但受电子组件及电池等因素影响,准确度不如水银体温计、耳温枪。

常用红外线体温计可分为耳温枪、额温枪。耳温枪测的是鼓膜温度,接近人体真实体温,测温方便且准确性高,适合所有人群,在临床中也最常用,但并非所有家庭都配备了。额温枪测量迅速,但如上述研究显示,对环境温度要求较高,精确度最差。

为了尽可能得到准确数值,测温前最好先静坐15分钟,保持体位舒适、情绪稳定。测量不同部位体温时,各有一些注意事项。

测口温:前10分钟不要进食或喝热水、冷饮,以免读数偏高或偏低;测量时,将体温计感测头放在舌下,稍稍用力压住,闭嘴用鼻呼吸,期间不要说话,3~5分钟后取出读数。如果不慎咬破水银温度计,应先及时清理碎屑,再口服蛋清或牛奶,延缓汞的吸收,并及时就医。

测腋温:先将腋窝下的汗水擦干,然后将感测头置于腋下正中、深处位置,手臂紧靠身体,确保体温计被皮肤完全包裹且不受外界空气影响,放10分钟左右取出读数。

测肛温:先在体温计前端涂上水溶性润滑剂,再插入肛门3~4厘米,如遇阻力需停止,3~5分钟后取出读数。

测耳温:先将外耳道内的污垢清理干净,向外、向上轻提耳廓,使耳道伸直,以保证红外线能到达鼓膜,再将感测头放入耳道,按下测量键后即可读值。

因配合度和安全性的影响,部分特殊人群的测温方式有些禁忌。

腋下有创伤、手术,出汗较多,极度消瘦,低血压的患者,不宜测腋温。

6岁以下幼儿,最好选用耳温枪;只有水银温度计的话,首选测肛温。如果测腋温,可能会因其活动、夹不紧造成测温不准;测口温可能存在不慎将水银体温计咬破,引发汞中毒的风险。

口腔疾患、口鼻手术、昏迷、张口呼吸者,不能测口温。

腹泻、直肠或肛门手术患者,禁测肛温;心肌梗死以及部分心脏病患者也不宜测肛温,以免肛门受刺激引发迷走神经反射,造成心动过缓。记者 王冰洁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