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数字医疗让健康服务更优质可及 下一篇: 最易被新冠病毒攻击的3种细胞发现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技 > 科技前沿
维生素D缺乏与新冠肺炎病亡率或存强相关性
2020-05-14
来源:科技日报
10455
0
在研究了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数据后,科学家发现,严重缺乏维生素D与新冠肺炎死亡之间存在着强烈的相关性。

  

  在研究了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数据后,科学家发现,严重缺乏维生素D与新冠肺炎死亡之间存在着强烈的相关性。与那些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国家相比,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等新冠肺炎病亡率高的国家,患者维生素D水平普遍较低。

  由美国西北大学牵头的研究小组对来自中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伊朗、韩国、西班牙、瑞士、英国和美国的医院和诊所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了上述结论。

  在开展此项研究之前,由瓦迪姆·巴克曼领导的研究团队注意到,各国新冠肺炎死亡率之间存在无法解释的差异。其他人假设,这可能是由各国医疗质量、人口年龄分布、检测率或冠状病毒不同菌株的差异造成。但巴克曼团队持怀疑态度,之后他们受到启发,开始研究维生素D水平的影响。

timg (10).jpg

  巴克曼说:“医疗质量等因素似乎都没有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意大利北部的医疗保健系统是世界上最好的医疗系统之一,但此处的死亡率很高。此外,即使同一年龄段的人,病亡率也存在差异等等。”

  通过分析全球公开的患者数据,巴克曼团队发现维生素D水平与细胞因子风暴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同时也发现维生素D缺乏与死亡相关。

  细胞因子风暴由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引起。研究人员指出:“细胞因子风暴会严重损害肺部,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病人死亡,这似乎是造成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的原因。而维生素D不仅能增强人的先天免疫系统,还能防止免疫系统过度活跃。”

  巴克曼表示,分析显示,适度的维生素D水平虽然不能防止患者感染病毒,但可以减少并发症,防止感染者死亡。而且,这种相关性或许也有助于揭示与新冠肺炎有关的其他谜团,比如为什么儿童病亡率较低。儿童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的获得性免疫系统,这是免疫系统的第二道防线,更可能出现过度反应。

  不过,他们也警告说,这并不意味着每个人,尤其是那些没有已知缺陷的人都需要开始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巴克曼表示:“虽然我认为让人们知道维生素D缺乏可能在新冠肺炎病亡率中起作用至关重要,但并非向所有人推销维生素D。目前还需要开展更多研究来了解如何最有效地利用维生素D来预防新冠肺炎并发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