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这些特色做法值得借鉴!
2018-08-31
27861
0

健康促进医院是各类健康场所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场所,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在各地积极探索健康促进医院建设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做法与经验。


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


特色:健康教育融入医疗服务全程


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将健康教育融入医疗服务全程。他们制订健康教育处方并纳入医院的临床路径,实现全院共享,各取所需,方便了医护人员随时查询、打印,发放给患者,满足患者多样化需求;利用病区移动护理车,率先开展有声媒体视频健教,由医务人员自编自导、配音剪辑的宣教视频181个,在门诊、病区滚动播放。各专科推出科室特色的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向百姓普及医疗知识和健康知识,提高了他们自我保健意识。将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纳入出院患者随访,并纳入医院HIS系统,确保患者基本信息资料统一、齐全,使出院患者随访流程更规范、更合理,临床医护人员操作方便可行,有效提高出院患者的随访效率。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特色:“小丑医生”志愿者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小丑医生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5年,目前共有136名成员。这个公益组织的宗旨是以"用微笑抚慰心灵、用色彩传递快乐,用爱心感动世界"。


小丑医生们会利用各种小丑表演中常用的手段和其他一些技能如魔术、跳舞等种种方式安慰小患者、抚慰小患者,旨在通过欢笑缓解患儿对医院的不适和恐惧,减轻疾病痛苦,同时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精神支持,从总体上改善患儿治疗效果。有了小丑医生的陪伴,疾病显得不再那么难以战胜,检查和操作也显得不那么令孩子们恐惧和陌生。


小丑医生们送科普进校园是为了从孩子抓起,提升他们的健康素养。他们的干预内容主要包括常见疾病的防治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小丑医生们用情景剧式的授课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特意制造的欢快的现场氛围,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到医疗科普知识。


小丑医生们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学校的需求以及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开展不同类型的送科普主题活动。其中"小丑医生彩虹伞青少年自护教育"系列活动就是小丑医生针对孩子们在暑假、寒假期间容易发生的危险而开展的自护教育,受到了众多学校的师生的欢迎,每年的寒暑假前都是档期满满。


最近,小丑医生志愿者团队又在院内成立了青少年儿童健康教育基地,让孩子们走进医院,在活动中了解了医院,学习医学知识,消除对医院的恐惧,理解医务工作者的辛苦,学会奉献与感恩。


作为山东省首支小丑医生志愿者团队,两年多来共进行了115场志愿服务,其中送快乐进病房46场,送科普进校园69场,受益人群19000余人。


重庆市西南大学医院


特色: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健康促进


"爱溢夕阳志愿者服务队"是重庆市西南大学医院组织的大学生爱心服务团队,由西南大学医院牵头,联合西南大学学生处、西南大学红十字会和共青团西南大学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西大康养志愿者服务中心",坚持以"服务社区,奉献爱心"为宗旨,吸引有热情有爱心的在校大学生、教职工志愿者和社会人士,积极投身高校社区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活动中。


中心下设四个部门:策划部、外联部、新闻部和一对一关爱部,结合大学生所在院系专业优势,组建了西大康养志愿者服务队伍5个,成员共计310余人;义工团队1个,成员170余人,致力于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促进系列活动。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中心共开展院内健康促进活动280余场,举办大型义诊咨询活动30余场,义工活动20余场,《养老养生报》月刊11期,阅读人群达1200余人次;院内一对一关爱老人150余次,关爱老人1800余人次;上门关爱社区老人3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200余人次。辖区老年人对志愿者服务的满意度高达98%。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慢病管理与重大卫生挑战 下一篇: 场所健康促进理论基础与创建实践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