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职业人群健康管理之重庆实践
2018-08-28
15036
0

目前,多数上班族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更让人担忧的是,其慢性病也处于一种高发的状态,因此,对职业人群的健康进行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在第九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职业人群慢病管理论坛”上,重庆市疾病防控中心慢病所所长丁贤彬分享了重庆在职业人群健康管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背景


根据2013年重庆市不同职业人群的危险因素分布情况显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人群存在空腹血糖受损、高胆固醇血症、中心性肥胖等情况的比例较高。因此,机关事业单位的职业人群现在是慢病的高风险人群。根据重庆市不同职业人群危险因素聚集情况调查研究显示,存在三种以上危险因素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比例高达11.1%。因此,我们决定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慢病高危人群进行健康管理。


对慢性病高风险人群进行健康管理,首先要确定高风险人群。我们将高风险人群定义为:具有下列特征一个及以上者,即可认为是慢性病高风险人群。


1.血压水平为130-139/85-89mmHg;

 

2.现在吸烟者; 


3.空腹血糖水平为6.1≤FBG<7.0mmol/L; 


4.血清总胆固醇水平为5.2≤TC<6.2mmol/L; 


5.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项目设计


开展这个项目,首先要有一个很好的技术方案,我们参考国家疾控中心编写的《高风险人群健康管理技术指南》,制订了方案,开展了基线调查。在基线调查以后,根据高危人群的需求,开展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并且做了中期评估。


干预方法


(一)高风险人群干预


1、无烟单位的创建和维护、开展健身活动、营造健身食堂。


2、开展健康讲座,每两个月覆盖一次;创建微信群,发送核心信息。


3、对含3项及以上高危人群个体进行个性化管理,每季度随访一次。


4、配备计步器和健走干预。



(二)有吸烟史高风险人群干预内容


1、在有吸烟史高危人群所在单位开展无烟单位创建。


2、针对有吸烟史人群开展健康讲座,每两月一次,至少开展2次。


3、微信、QQ新媒体宣传,每个月发2条控烟相关核心信息,包括图文信息。

    

(三)干预情况


1.个体化干预


(1)为管理的高危人群个体提供健康咨询与结果解释,并提出针对性的指导; 


(2)针对体重超重或肥胖、血脂异常、血压高值、糖调节受损的对象,制定健康膳食计划,以及进行科学运动的指导,动员日行一万步,佩带计步器或记录运动的情况; 


(3)对吸烟人群进行戒烟指导;

 

(4)通过微信、短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定向为高风险人群提供健康干预与健康指导,利用互联网+慢性病健康管理的平台进行个性化的健康指导。


2.群体干预服务


(1)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健康讲座;利用短信、微信、APP等新媒体开展群体干预,提供健康宣传的核心信息; 


(2)由单位组织开展职工健走活动; 


(3)由单位组织开展职工厨艺比赛,将减盐限油作为厨艺比赛的重点。 


(4)在单位公共区域摆放禁止吸烟标识牌,倡导逐步戒烟,宣传二手烟的危害, 组织吸烟职工开展戒烟活动。


3、政策环境服务


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健康食堂创建,在单位建立健康激励制度,组织单位职工定期健康体检。


中期评估


通过干预,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较干预前大大提高,中心性肥胖率、空腹血糖受损、吸烟率等危险因素占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面临的挑战


1、高风险危险因素认识不足;

2、部分干预对象配合差;

3、干预内容与手段缺乏吸引力;

4、从知识——行为——健康效应转变需要漫长的过程


未来发展方向


1、编制适宜的机关事业单位高风险人群干预工作手册;


2、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新媒体干预; 


3、引入可穿戴设备提高干预的依从性; 


4、线下与线上干预相结合强化运动与膳食干预;


5、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 


6、探索更适宜的干预措施与技术。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超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3句助眠口诀,一学就会! 下一篇: 基于AI的智能化慢病健康管理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