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慢病患者自我健康管理技能传播与推广
2018-08-28
18236
0

科学合理的自我管理对慢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能够改变患者的行为方式,改善患者的健康状态。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钱燕华,在第九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分享了无锡市在慢性病患者自我健康管理技能传播与推广方面的经验。


640.webp (6).jpg


众所周知,慢病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健康问题。2015年WHO的报告显示,中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负担占82.47%;同时预测未来20年,4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病人数将增长2-3倍。所以我们形容慢病是井喷的状态一点都不为过。


慢性病具有病因多、病程长、多种并发症并存、会造成患者能力丧失或伤残的特点。所以慢性病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行为干预、定期检测、医患沟通等各个方面整体推进才能取得满意效果,目前的医疗资源已经不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医患需求。


无锡经验


慢病就像一个金字塔,根据病情和特征可分为高、中、低三层,位于最低层的患者占到60-80%,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自我管理达到良好的控制。所以我们设想在既有的慢病防治模式中,基于原有的社区资源和卫生服务体系,融入患者的自我管理支持,形成患者和专业人员之间积极有效的互动,实现1+1大于2的临床效果。


国外多项研究和技术的推广发现,对慢性病患者实施自我管理技能的传播,有利于慢性病的控制。因此,我们也想把外国先进的技术运用于国内。首先,我们选取了在国内患病率较高的高血压和糖尿病作为目标人群。


在选取传播模式方面,我们在综合评判国外一系列先进的自我管理技术之后,最终锁定斯坦福大学病人教育研究中心kate lorig教授团队研发的自我管理课程——CDSMP。CDSMP这个课程的核心是通过系列措施着重提高病人疾病的自信心,通过行为的改善和情绪控制,最终改善病人的健康状况,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此课程以小组的形式,由2位经过培训的组长带领,每次有12-15名慢病患者参与,这个课程设定是6周,每个星期一节课,每节课2.5小时,每节课的内容既包括怎样制定行动计划,怎样解决问题,也包含对不同疾病认知的技巧和技能的掌握。CDSMP和传统教育最大的区别在于两点,第一点传播的方式不一样,改变了被动输入模式,是一种互动体验教学模式。第二点是运用心理学的作用来正面影响患者的生理,也就是用心理来应对症状。

   

在如何把这些课程引入和推广方面,无锡市的做法就是以项目为先导,逐步推行自我管理技能传播,由原先的“科研行为”转化为“推广行为”,从“研究者行为”转化到“政府行为”。从2007年开始传播,我们始终围绕两条主线,技术层面不断评估完善,政府层面逐级主导推广,坚持这两条主线也是推动整个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杠杆支点。我们在原有的“洋课程”基础上,融入了适合我国居民特色的内容,经过不断的评估改善,2014年在无锡市卫计委的主导下正式发文推广,我们把这个教学模式改名为社区-志愿者-患者一体化管理模式,招募志愿者,经过规范培训后带领自我管理小组成员进行自我管理健康技能传播。通过体系化的管理,患者自我效能、症状管理、医患交流、油烟摄入、血压血糖控制等多方面均得以改善。我们的慢病自我管理小组不断普及,从2010年的61个发展到现在的631个。与之相对应的是脑卒中死亡率的下降、心脑血管疾病早死率逐渐下降,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的控制率显著提高。


下一步计划


慢病防控任重道远,我们下一步将重点强化三拓。第一,将进一步拓宽传播人群,逐步提高自我健康管理小组的社区覆盖率,并且传播的目标纳入高危人群,以注重慢病的预防。第二,进一步拓展传播途径,利用网络对中青年人进行传播;依托智慧社区,进行线上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开发网络自我管理课程。第三,进一步拓充传播内容,将中医养生文化纳入自我管理技能进行传播推广,并且借鉴成熟的经验和关键技术的整合渗透,为癌症患者、慢性呼吸疾病患者研发自我管理课程,让更多的慢病患者受益。


在慢病自我健康管理技能推广和传播方面,规范的教程结合规范的传播模式是可以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政府有所作为、技术鼎力支撑、民众广泛参与,是我们慢病防控发展的不竭动力。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互联网 +”助力社区慢病管理》 下一篇: 以基层为重心,构建新时代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