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发展趋势
2018-08-28
3449536
0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在第九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司副巡视员刘利群详细介绍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相关情况。


慢病从保障的角度,一个是防,一个是治。从预防的角度,200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始实施,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14类内容,即: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免费提供避孕药具服务、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服务。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量身定做的预防项目,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和优势。


1、充分发挥了基层的优势,因为基层的特点就是点多面广、可及性好,我们几十万家基层医疗机构在承担慢性病防治中的优势要远远大于医院。


2、强调了预防为主,有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后,针对个体健康管理尤其是慢性病的管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3、通过考核推动了这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尤其是对慢病的防治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了推动这个项目有效的落实,这些年我们也坚持中央国家层面对各省进行考核,今年的考核做到了全覆盖。通过考核,大大促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推动慢病防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发展的趋势,可概括为八个字: 


一是“整合”,随着中央跟地方财权事权的划分,基本项目和重大项目将进一步整合。


二是“弥合”,目前有些地方医防是两套人马,医和防处于分裂的局面。下一步尤其是针对慢性病管理项目,医和防一定要弥合之间的裂痕。


三是“融合”。我们现在正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起医患之间稳定的服务关系,将零散的服务融合到家庭签约这种服务模式上,就是说提供连续性、综合性的健康管理服务,把现有的针对居民的各项医疗卫生服务融合到家庭签约服务这个服务模式中来,更有效地提高管理效率。


四是“联合”。推进构建整合型的服务体系,卫生系统几支队伍要联合起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跟医院之间在疾病防治尤其在慢病防治方面的联合,信息的共享,医院为基层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基层也为医院输送一部分自己看不了的病人,促进双向成长。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超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3句助眠口诀,一学就会! 下一篇: 运动干预有四大核心问题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