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运动干预有四大核心问题
2018-08-28
31423
0

运动是良医,运动是良药,运动是重要的慢病治疗措施。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运动康复中心主任王维民在第九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慢病康复与运动干预论坛”上,详细讲解了运动干预的核心问题。


运动干预有四大核心问题——   

    

1.基本原则:安全性和有效性


安全性与有效性是做运动干预必须同时兼顾的两点。如果运动强度低安全性可能好,但效果就会差些;因此对适宜的人群鼓励做一些带强度的运动,但这意味着风险的提高,有可能安全性不高。因此,如何兼顾到这两点是最重要的问题,这就涉及到精准运动。如果做不到这两点,那就说明你的方案有问题。


2.运动测试:专业性与普适性


运动干预既不能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又不能过于强调它的科学性和严谨性,而是应该合理、有效地兼顾这二点。怎么兼顾到这两点呢?这就需要尽量在专业性的基础上去找适宜技术或者适宜技术的转化。


3.运动监测:准确性与实用性


做运动管理、运动干预,但不做监测,这样就无法掌握病人的执行情况,因此监测是不可或缺的。做运动监测,就会涉及到监测的准确性和实用性问题,因此,遴选设备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运动需要监测心率,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手环、心率带,那在选择的时候,就要兼顾准确性和实用性。就手环来说,可能需要考虑到成本问题、防水性能以及监测的准确性。


4.效果评价:单一性与整体性


对于运动干预的效果,我们既要看到运动的直接效果,又要看到运动的间接效果,即对一个人整体的健康改善作用。


运动的作用是其他治疗手段很难达到的。做慢病管理和治疗,运动是改善一个病人的整体健康,如果只是单纯评价它的降压、降糖,或减肥作用,那就太片面了。所以要充分认识到运动在这个领域关键性、不可替代的作用,用一个大健康的观点来看待运动对于慢病的重要程度以及解决的重要性。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超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3句助眠口诀,一学就会! 下一篇: 糖尿病的运动疗法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