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别让慢病从“井喷”到“海啸”
2018-08-15
17431
0

 辽宁省抚顺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张得新
  
  在全面推进建设健康中国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作为多年在基层分管疾病预防的卫生计生工作者,深切体会到,无论是从现实还是从长远看,依然面临很多挑战。
  
  慢病“井喷状态”严峻
  
  我国慢性病防控形势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时段,有专家坦言,我国导致慢性病发生的危险因素目前呈高发势态,如果不加强防控,慢性病将从“井喷”走向“海啸”。2014年北京疾控中心一份研究显示,北京人的平均期望寿命是81.35岁,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基本持平,但发达国家国民的“活着”和“健康活着”的年岁相差10岁左右,这充分说明我们处于带病生存状态的时间更长。
  
  重治轻防问题未根治
  
  现代医学观念已经从以治疗为目的向以预防为目的转变,以治疗为目的的医学本身并不能降低发病率,甚至有更多的并发症发生。以预防为目的的医学模式往往被人们所忽视,但实际上预防是“有效的治疗”。疾病的发生是一个损伤积累的过程,慢性病实际上是自身状态调整后的结果,针对疾病的药物治疗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而我们国人的健康投入太少,预防和早期治疗做得不够,钱多数是花在医疗和临终前的治疗上。
  
  健康管理体系待规范
  
  一般人会认为健康管理就是定期健康体检或者是中医的治未病,事实上医院成立的体检中心并不是真正的健康管理中心。我们的体检绝大多数是套餐式的,很多项目不是必须的。证据显示,对50岁以上的所有人士进行直肠癌的筛查是很必要的,但对一个年轻小伙子为了排查癌症,每年做一次CT扫描,不仅是错误的,而且还会由于年检时受到的辐射,提高了他患癌的风险。因为每个个体是不一样的,所以一个年轻小伙和一位患糖尿病的老人需要的体检频次和项目是不一样的;一个东北人和一个广东人,地理条件、气候和生活方式不一样,影响他们健康的危险因素肯定不一样;一位女性在婚前和生完孩子后的健康咨询是不同的,因此套餐式体检和简单的健康指导处方是不合适的。而我们目前培养的健康管理师寥寥无几,健康管理又非常缺乏科学性和规范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健康管理,也没有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健康档案很多是“尘封的死档”。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互联网 +”助力社区慢病管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